首页 > 视界 > 镜头 正文

镜头

吴忠:强化专项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10-25 09:18:34

  “闲置车间有没有再利用?分红收益是怎么监管的?残疾人补贴是否发放到位?”近日,吴忠市纪委监委联合县(市、区)纪委监委和相关职能部门,走进田间地头、项目现场,对乡村振兴产业帮扶政策落实和资金情况开展监督。

1.jpg

  今年以来,吴忠市纪委监委根据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制定印发《全市专项治理实施方案》《2023年度专项治理工作计划》《加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产业帮扶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情况监督的工作方案》,围绕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1个中心”,聚焦产业帮扶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中存在的“三资”底数不清、扶贫车间闲置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落实专项监督、行业监督等9项措施,探索实施“1+5+9”靶向监督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推动解决资金使用不合规、项目资产闲置浪费、联农带农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312个,以精准有力的监督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1.jpg

  “我们把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紧盯群众急难愁盼,以审计、农业农村等部门发现反馈问题为抓手,层层压实责任链条,提高监督执纪质效。”吴忠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表示。

  为确保乡村振兴有力有序推进,吴忠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采取调阅资料、实地查验、走访了解等方式,精准把握重点,紧盯关键环节,靶向监督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建立监督检查问题台账,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挂账销号”,督促农业农村、乡村振兴、财政等职能部门对资金使用、资产出租等情况全程监督。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相关问题拒不整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甚至弄虚作假的,严肃执纪问责,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守护好村集体“家产”。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30件,立案17件27人,处理132人,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铁纪护航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此外,吴忠市纪委监委坚持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把强化警示震慑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环节,组织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治理成员单位“一把手”、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及其家属到吴忠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通报曝光乡村振兴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吴忠市纪委监委 陈思凡)

>>><<<